相關知識
Q看演唱會及表演時望遠鏡的選擇
2020-11-21
為什麼觀看演唱會與各式表演需要使用雙筒望遠鏡呢?看過各種表演的朋友就知道,座位仍然與舞台有一段距離,想要看清楚表演者精湛的演技與細膩的肢體動作表情,往往需要昂貴價的格購買前排座位,絕大部分中間與後座的觀眾,到了現場才發現舞台比想像中遙遠,只能看到遠遠的演員輪廓,總是看完表演後才後悔,為什麼沒帶一支望遠鏡呢! 

有些難得一見的精采表演,短期之內不會再重演,例如雪狼湖、歌劇魅影等。像筆者每次去看表演,必定隨身攜帶看表演專用的小型望遠鏡,旁邊坐位的人看了都相當羨慕,同樣票價但我卻可以看得更清楚,許多人不知道,光是前後排座位數千元的價差,就足以購買1支日本進口的NIKON高級雙筒望遠鏡。但市面上望遠鏡品牌及價格都很凌亂,一部價格從路邊攤的不到一佰元的望遠鏡,進口國際知名品牌的雙筒望遠鏡卻達到數萬元以上,消費者往往無法正確的選購一隻適當的雙筒望遠鏡,優良的光學品質,長時間使用比較不會使眼睛疲勞甚至受損。

觀看表演該選擇什麼樣的望遠鏡呢?

品牌
選擇知名品牌的雙筒望遠鏡光學品質與品管較有保障,例如日本NIKON、VIXEN或德國ZEISS等,觀看表演通常超過1~2小時,優質光學品質長時間使用也比較不會使眼睛疲勞甚至受損。若您經濟能力不許可,一開始不一定要買很好很貴的東西,2~3千元就足以購買1支日本進口的NIKON高級雙筒望遠鏡,等到確定會經常觀賞表演,經濟能力也許可後,再依照您的需求選購更昂貴與更優良的望遠鏡。

店家
選購一台適合自己的雙筒鏡之前,最最重要的是選擇一家信譽良好、專業、服務親切、價格合理的光學儀器公司。提供完善的品質保證及售後服務,讓您的雙筒望遠鏡無論維修、調整、清潔等無後顧之憂,且經過專業的分析及解說之後,讓您更能了解哪一種類型及品牌較適合自己使用,通常望遠鏡只要不摔、不受潮,好好保養,使用10年以上的大有人在。

口徑
口徑愈大,集光能力也愈強,解析度也較高,但相對隨之體積重量變大也要列入考量之一,由於舞台亮度通常相當充足,口徑不見得要很大,體積小、重量輕較適合長時間手持使用,可列入優先考量,口徑建議使用2cm~3.5cm左右。

倍率
一般人常有高倍率的迷思,那麼也許您要問,標榜更高倍率的雙筒不是更好嗎?不見得,因為高倍率將降低視野亮度,除此之外,超過10倍的雙筒鏡手持通常都會抖動雙手穩定性降低也比較容易影響觀賞品質,在觀賞表演長時間晃動容易造成眼睛疲勞,同時狹窄的視野常使人產生大海撈針的恐懼感,低倍率視野較廣,捕捉到目標主角的機率較大,故觀賞表演仍是以7~8倍為宜,10倍算是可以接受,盡量不要使用10倍以上比較好。加上考量到有時也有賞鳥或旅遊用途,結論是我們推薦使用8X25的規格是最佳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