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知識
Q何謂良視距(eye relief)?
2020-11-21
良視距是指眼睛至少要距離多遠才能看清楚整個視野範圍。也 就是當我們能看到雙筒內的全部視野時,眼睛距離目鏡表面最遠的距離 。雙筒望遠鏡如果有較長的良視距,觀賞景物時會較舒適。如果用短良 視距(比如 8mm)的雙筒望遠鏡觀看景物,除了目鏡容易沾到睫毛上的 油脂外,由於眼睛必須相當貼近目鏡才能看清楚所有的視野,長時間觀 看下來也會造成壓迫感,讓人覺得不舒服。 

對近視眼的人來說,選擇較長的良視距更是重要。雖然我們可 以拿下眼鏡,利用雙筒的調焦系統補償我們眼睛的度數,但是眼睛若有 散光,仍須靠眼鏡校正,如此才有清晰的影像。即使沒有散光,戴上眼 鏡能清楚地觀看夜空,知道目標的方向,便能很快地切換至雙筒的視野 。良視距常因目設計的不同而有所變化。通常,倍率愈高的雙筒望遠鏡,其良視距愈短。而且廣角雙筒望遠鏡的良視距比一般雙筒望遠鏡的 良視距來得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