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知識
Q鍍膜的用途為何?
2020-11-21
當光線由空氣進入玻璃或由玻璃進入空氣時, 大約有 5% 被反射掉。 雙筒鏡每個鏡片的物鏡、稜鏡和目鏡加在一起,一般有 10 ~ 16 個與空氣 接觸的光學面。如果這些光學表面未經任何處理,那麼總入射光線因反射就 要損失 50% 左右。

為減少這種有害的反射,現代的折射望遠鏡在各光學表 面都鍍有單層或多層增透膜。 多層增透膜的材料是氟化鎂。單層增透膜只對 特定一種波長有最佳增透效果, 對其他波長增透效果較差,它可使每個表面 的光反射減至 1.5% , 如於雙筒鏡的所有表面鍍單層膜,光的增透率可超過 80% 。好的多層膜每個表面的光反射只有約 0.25% ,如雙筒鏡的所有表面都 鍍多層膜,光的增透率可達 90 ~ 95% 。 

一般情況下, 目視望遠鏡的單層增透膜設計對波長 5500埃的黃綠光增 透效果最佳,因為人眼對於此一波段光最敏感。所以其對藍紅光的反射就多 一些,因此我們看鍍了單層膜的鏡片往往是藍紫色或是紅色的 (即市售所謂 紅眼望遠鏡 )。鍍多層膜的鏡片呈淡淡的綠色或暗紫色,如相機鏡頭的鍍膜 。

在正常情況下,層膜看起來會呈現綠光色,也就是說鍍的層度越多越好,但有些不肖廠商以色彩來充作多層膜, 選購時須留心。 有些人覺得大口徑的雙筒鏡即使鍍膜差一點也無所謂, 口徑大可以彌光線之損失; 其實,由於鏡筒內部的各光學表面的反射形成雜散光,降低景物 反差, 使得影像變得模糊不清,在日光下觀察陰影中的物體時,目標會消失 在炫目的光輝中,在鍍膜差的望遠鏡中這種現象尤其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