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知識
Q何謂望遠鏡?
2019-08-26
A在現有的光學領域中,有雙筒望遠鏡、單筒望遠鏡、天文望遠鏡,而天文望遠鏡又分為折射式、反射式、折反射式天文望遠鏡及自動衛星導航天文望遠鏡。
 
首先以雙筒望遠鏡來說,就有輕巧大小之分別。
要知道,望遠鏡的首要條件是以口徑來決定倍數的高低,因此,體積小、輕便型的望遠鏡所選擇的
倍數功能,就不能夠太高,因為對比(焦比)原理,它所能夠吸收的進光量有限,因此,
倍數夠高的話,比較會產生壓迫感,由此可知,倍數與口徑的對比非常重要,盡量以適中為首要選擇,
也就是這個原理,倍數是由口徑來決定的。
 
而倍數與口徑又如何分別呢?
 
雙筒望遠鏡上通常都有標明這組數字
 
如7x50,數字 "7"指 的是這支望遠鏡的倍率,"50"指的是這支望遠鏡的口徑(直徑)。
如10x25mm, 10x為10倍, 25mm為對物鏡(口徑)的直徑
 
如8-24x25則為可變倍型(ZOOM), 為8倍調至24倍 ,口徑為25mm,也就是所謂的變焦或是變倍望遠鏡。
 
如果要提高雙筒望遠鏡的倍數要怎麼辦呢?
就前言所說的原因,那就要加強主鏡的倍數,也就是所謂的加強倍數(變焦或變倍望遠鏡),它具有獨特的功能,也就是把遠方的景物採段式拉近到眼前。
 
但是雙筒望遠鏡的倍數還是有它的極限,如果要觀測長距離或是觀測天體的話,依光學的原理,還是以大口徑為最主要條件,也就是要升級為單筒望遠鏡或天文望遠鏡,因為它所容納的倍數高,尤其天文鏡可無限提升到你所需要的倍率。